视觉传达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特色

发布者: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19-02-28浏览次数:138

视觉传达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特色

 

视觉传达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特色

一 、产学一体加快项目课程建设

我专业为促进本科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专业素养,增强毕业生就业的市场竞争力,突破学习和生产脱节等难题,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和方法,从而使本专业学生真正受益,艺术学院加快项目式教学进程,展开创新性教学:

适用课程:专业主干课如包装设计、企业形象设计、展示设计等均可采用该课程模式,为学生进入工作室做出准备。

教学特色:

(1)以企业实际工作任务为目标,将行业标准纳入教学组织内容,参照企业岗位要求,结合专业培养规格设立能力考核标准,采用工学交替的方式强化学生技能培养。整个项目化教学过程是知识的传授、技能的训练、独立的思考与问题的解决有机的融为一体。通过一系列的课堂训练学生动手能力及创新能力得到加强。

(2)艺术设计专业教学内容要求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我院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对实践能力要求较强的课程采取到实践基地现场授课的方式进行。通过参观访问丰富学生的思维与想象力。在参观的过程中,请企业中有经验的员工对学生进行深入的讲解,对其设计方向有一个清醒和实际的认识。

师生关系:教师引导,学生在教师的引领下学习。

项目教学是项目教学可根据项目要求,实施进程,工作流程与学习规律重组专业课程内容,形成动态组合的知识模块构成教学内容,并可根据具体情况及学生接受程度随时进行微调,实战性强且效果较好。学生学习过程即工作的过程。即“项目课程、任务载体、产学合一、情境学习。”项目化教学在运作流程上,对于每个项目教师应以完整的工作过程为行动导向对于每个行动导向则按照资讯(信息收集)、决策(分析决策)、计划(计划安排)、实施(项目实施)、检查(项目检查)、评估(评价改进)六步指导教学与实践,并将行动过程中学生掌握的专业能力社会能力与方法能力作为教学的重点。

二、产学合作加快专业工作室建设

视觉传达艺术设计专业走产学合作加快专业工作室建设之路这一举措符合实施创新创业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从教学内容、实践环节和管理机制、教学组织形式等方面进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的综合改革,解决创新创业教育的难点问题,形成一批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不断提高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

适合人群:在不影响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主干课的情况下,大一到大四的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均可申请进入工作室,使学生进入工作室实现角色转变。

教学特色:

(1)学生可以选择在工作室中工作的同时,修得选修课程的学分,置换掉大概344学时的学习时间,这样既可以调动学生学习的自主选择性,又可以在实践教学的同时得到锻炼,在校期间就具有了实战经验,并且可以通过学生的劳动所得获得一定的经济回馈,使学生的工作和学习动力加强。

(2)不同年级的学生协作形成专业能力的互动共赢

不同年级的学生共处一室,形成高年级带动低年级的专业梯队,设立不同的职能小组,由高年级学生担任组长。互相帮扶影响,共同进步。

(3)工作室模拟公司管理体制促进学生角色向职业人角色转变

课堂中课业内容的完成往往以个人为单位,以学生角色出现,拼的是智力;而工作室更趋向于学生向职业人的角色转变,拼的是人品、工作态度、面对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比如与客户协商,具体方案实施过程中都会遇到课堂中难以想象的问题,需要应变能力的培养。

(4)具备一定的盈利性质和经济价值,帮助贫困学生勤工俭学

一些经济薄弱的在校大学生往往走勤工俭学之路,例如发**,打扫校园卫生等,那么能不能为学生提供一些和学生专业息息相关的勤工俭学之路呢,让学生的打工生活不仅不耽误学习,还能增强专业技能,甚至在经济压力得以缓解的同时还能修得一定的学分,学习工作两不误。

师生关系:学生主导,教师辅助

艺术设计专业工作室建设对学科建设有着重要的作用。艺术设计专业教育的特点就是实践性极强,其成果必须物化为作品,必须由师生亲自动手做出来。由于这种特性的存在,实践性教学环节在艺术设计专业教育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随着教学实践的深入而形成的工作室教育,对于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学与建设的作用日渐凸显。在教学中加大工作室建设力度配合以项目教学顺利开展。由于弥补了艺术设计学科教育中实践性教学环节短板,使得教学质量得到大幅度提升。这种举措能够使艺术设计学科的教育切实的与社会生产密切结合,极大地提升教育的质量与水平。

工作室类型:

(1)生长型工作室(学校自建型工作室)。这类型工作室与传统教学联系紧密,主要目的就是与传统教学配套,引入社会生产项目开展教学并结合学院建设规划展开。具备一定的盈利性质,提高专业素质的同时为学生缓解一定经济压力。

(2)嵌入型工作室。这类工作室是与一个或数个生产单位紧密结合的结果。未来我院将引进相关生产企业将一部分生产任务交与学校组织师生完成生产任务即将一部分工作部门嵌入到教学部门。这一类工作室的优点是与社会生产实际结合紧密。工作室因生产企业项目来源稳定且项目资金相对充足,对学生的实践环节的培训更加具有实战性。特别是与生产企业长期合作,比较容易形成我院的专业特色。

三、情景教学法在艺术设计专业课程中的应用

情境教学法是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有目的地引入或创设具有一定情绪色彩的、以形象为主体的生动具体的场景,以引起学生一定的态度体验,从而帮助学生理解教材,并使学生的心理机能能得到发展的教学方法。情境教学法的核心在于激发学生的情感,给予学生体验,让学生更加深刻地体会教学内容。教学效果良好:

情境教学可以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暗示或启迪:情境教学,是在对社会和生活进一步提炼和加工后才影响于学生的。诸如榜样作用、生动形象的课内游戏(广告心理学)、角色扮演、市场调研等,都是寓教学内容于具体形象的情境之中,其中也就必然存在着潜移默化的暗示作用。

促进学生间合作与竞争:合作学习能使学生之间取长补短更好地解决问题,增强学生之间的合作意识,提高学生协作能力。教师示范后分组模拟操作,教师巡回指导,把竞争引进课堂,既能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课堂效率,又能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

1.情境教学法在艺术设计专业课中的使用原则
(1).以学生兴趣为起点

创设学生感兴趣的情境,例如把学生感兴趣的商业品牌引入课堂,让学生假设自己是某知名品牌的品牌督导,在不同的场合会怎样营造其商业展示空间。会使其产生好奇心和求知欲,积极主动的投入到学习中去。使学生通过情境探究活动,既激“兴趣”,更增“知识”强“技能。

(2).搜集相关资料,做好知识准备

这里所说的准备包括两方面,即教师的知识准备和学生的知识准备:教师向公司的专业人员请教或者将设计师引入课堂加强实战能力;要求学生做好上课前的准备,包括课本知识的预习、去商业中心采集商业展示柜台、橱窗等照片资料,这样在课堂上才能广开思路,积极发言,使模拟教学法真正达到效果。

(4).发挥教师的导引作用,强调师生共同参与

在模拟教学中要倡导学生主动参与,更需要教师的引导应贯彻课堂的始终,否则学生的探究活动会显得漫无目的,最终使课程目标难于实现。例如,在学生市场调研结束后,对某个商业展场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教师应进行宏观的把握对其态度和观点进行包容和发扬的前提下,指出学生疏忽的问题。

2.情境教学法在艺术设计专业课中的运用方式

情境教学法可以根据需要因地制宜地开展,教师有意识地运用一些辅助教学手段对教学环境进行设计和布置,以此激发学生的审美情绪。

(1).生活情境展现:把学生带入社会,带入汽车展销会、房产展销会等大型会展现场,模拟建筑施工现场和材料市场等。

(2).案例再现:通过对成功案例的讲解使学生头脑中建立比较清晰的知识框架和判断标准。

(3).表演体会:在教师指导下,学生模拟扮演某一角色进行技能训练。在变换角色和相互沟通中学会交流的技巧,提升团队协作能力。

在学生完成自己的设计方案之后,教师需要组织学生以竞标的方式把自己的方案展现给大家,并且说出自己设计方案的种种优势和可行性、创新性等。通过投票的方式得出标王。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学习积极性。为将来进入职场竞争打好基础。

四、在专业教学中导入音乐元素

1、初步形成了以音乐元素为辅助性教学工具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构想

(1)低年级专业基础课中的渗透

a在设计史课堂中渗透音乐(通过绘画赏析和音乐再现的方式提高学生对艺术的理解和鉴赏能力)

b在设计基础课如三大构成中介入音乐元素(尤其在作业布置中侧重培养学生用设计符号诠释对音乐的感受)

(2)高年级专业课背景音乐配置课程

将实用音乐与实用美术结合,会给人们营造更舒适的生存空间。并学会感悟音乐,制定对人身心健康和群体关系有益的环境音乐,将是实用音乐未来发展的作用领域。这也正体现了艺术设计专业的社会价值。

五、专业技能竞赛纳入专业课程教学

“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培养目标,要求我们培养有扎实的理论基础、有过硬的专业能力、有较高的综合素养、具备可持续发展潜力的储备人才。”视觉传达艺术设计专业以各级各类技能竞赛、专业课堂为载体,让更多想要参加竞赛选拔,抑或对竞赛内容感兴趣的同学都能接受专业教师的针对性辅导,能够扩大竞赛指导的覆盖面。

一些专业课程的开设时间与一些全国性的大型技能竞赛时间吻合,例如12级学生在大二下学期开学初开设平面广告设计课程,时间与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的比赛时间一致;13级学生在大一下学期开设摄影课程,时间与“最美中国大地”摄影大赛等摄影比赛活动一致。并且针对一些学生感兴趣的赛事开设选修课,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面,提升实践能力。”强调备战竞赛的过程对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团队组织能力提出了不小的挑战。

    特色及优势:

(1)教师在讲授基本的专业理论知识后,要结合着比赛的要求和背景等相关因素展开课堂教学活动,从而提高学生的眼界,在个人专业技能纵向提高的基础上,又能与其他院校的参赛选手进行横向比较,做到知己知彼,避免盲目性学习。

(2)学生的结课作品即参赛作品,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动力和兴趣,针对性强,避免有些学生存在敷衍了事的心态。

(3)原来只有少数优秀学生参加的技能类竞赛,在课程建设做出调整后变成了全体学生都能参与的竞技体验。变原本的“精英式”辅导为“普惠式”辅导。使更多的学生积累大赛经验。

(4)“课程建设与学科竞赛相结合”以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来推动、迫使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在竞赛辅导过程中发现学生的不足之处,迫使课堂以改进理论教学的知识点和实践教学的能力点,专业技能竞赛对专业技能教学的作用也逐渐显现出来。与以往的教学模式有所不同,在指导学生备战竞赛的过程中,专业教师更注重强化过程管理,将技能训练做实、做强、做细、做精。

(5)不少技能竞赛都要求学生组队参加,小组内部也经常会有意见相左的时候,我们会把各自的想法表达出来,择优采用。如果实在悬而不决,同学们就把各自的设想实践出来,用实物来说话。提倡团队精神,培养学生的领导力、合作力和沟通力,通过整个竞赛周期的磨炼,团队意识已被深刻地烙进了同学们的脑海中,成为大家的自觉行为。

将专业技能竞赛纳入专业课程教学,服务专业人才培养,这一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已经发挥出显著成效,高就业率就是最有力的佐证。”而那些在各级各类竞赛中摘金夺银的获奖学生,将更受企业的青睐。

哈尔滨剑桥学院:哈尔滨市香坊区哈平路239号电话:0451-86615811 86615822 86615833校办:86615651

黑ICP备12003495号 哈公网监备23010002003719号 ©Copyright by Oriental Cambridge Education Group. ©1986-201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