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剑桥学院艺术学院禁烟通知

发布者: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2-09-27浏览次数:10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哈尔滨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我校精神文明建设,优化育人环境,创建无烟校园,艺术学院结合四大工程特此开展禁烟行动。

一、指导思想

大力开展禁烟宣传及禁烟知识普及,教育引导广**生不断增强社会公德意识和养成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强化制度管理,大力倡导主动戒烟和劝阻戒烟,共同创造良好的校园无烟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落实禁烟工作管理责任,学院成立禁烟工作领导小组,总体部署禁烟工作,明确职责分工,责任到岗,任务到人。

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于 

副组长:贾金秋

成  员:王  彪、宁佳欢、初相宏

三、工作内容

(一)加强宣传教育

学院张贴禁烟条幅、海报、展板等进行宣传教育,制定《禁烟活动倡议书》,向全院师生发出携手禁烟的倡议。

(二)开展专题教育

通过举办安全讲座、主题班会,大力开展禁烟宣传及吸烟有害健康教育活动,讲透吸烟危害,普及基本医学知识,让远离烟草成为广**生的自觉行为,共同创造良好的无烟氛围。

(三)开展视频、海报征集大赛  

通过宣传向各班征集健康,随烟而逝;病痛,伴烟而生的短视频、海报,短视频作品要求:以mp4格式为主,分辨率不低于1080p(横屏),时长不超过1分钟,画面清晰连贯,不带角标、水印标识,可加字幕。作品紧扣主题,有一定的教育意义,应征作品的视觉语言要健康向上并且富于感染力,艺术风格不限。学院将对优秀作品通过微信公众号、线下进行展示。将电子版于930日晚之前发送至W2469627234@163.com,纸质版材料送至正義楼401

(四)开展实验展示

利用废弃塑料瓶、香烟、橡皮泥、棉花、水等材料,模仿吸烟者吸烟过程,通过实验效果,解析吸烟危害,倡导全院师生控烟、戒烟。

(五)组建学院-班级-寝室三级禁烟稽查队

院级组建禁烟稽查队,加强对校园学习生活公共场所的监管,行使检查和劝阻等职能。各班级成立禁烟稽查小分队,负责本班学生的禁烟监管工作,校--班三级学生组织要注重发挥好作用,强化学生自我约束、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宿舍内指定禁烟稽查员,确保监管到位,不留死角。

(六)完善惩罚制度

1.实行检查和通报制度。院禁烟稽查队定期不定期巡检,检查结果定期全院通报。

2.对违反禁烟有关规定行为的学生,按照《哈尔滨剑桥学院学生手册》给予相应纪律处分。

3.学生本人有抽烟行为, 一经发现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并取消其评优资格。

4.班级中因学生有抽烟行为,被学校通报两次及以上的,取消其所在班级的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等班级评优资格。

5.学生宿舍发现有吸烟行为、烟灰、烟蒂的,取消该宿舍的 文明宿舍等评选资格。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教育引导。全院所有师生员工自觉遵守禁烟工作要求,不在校内公共场所吸烟;

(二)落实责任制。各年级辅导员为本年级禁烟第一责任人,要带头落实禁烟规定,做好具体组织和实施工作,并主动接受监督。

(三)开展自检自查。各年级要对辖区开展自检自查,加强禁烟日常动态监督,确保禁烟工作在我院得到有效落实,杜绝由吸烟引起的安全事故。

(四)强化督导检查。学院禁烟工作领导小组将于近期组织禁烟专项检查,对禁烟工作较差的年级进行通报批评,并与年度考核挂钩。

 

 

 

 

哈尔滨剑桥学院艺术学院

2022927 


哈尔滨剑桥学院:哈尔滨市香坊区哈平路239号电话:0451-86615811 86615822 86615833校办:86615651

黑ICP备12003495号 哈公网监备23010002003719号 ©Copyright by Oriental Cambridge Education Group. ©1986-2014. All Rights Reserved